博学中西 弘文励教——MTI翻硕杏坛圆梦之旅

发布日期:2015-09-23  

       

 

MTI教育中心系列专题学术讲座第二季

翻译硕士的杏坛圆梦之旅

    2015918日晚7:00,外文学院MTI教育中心在教四107举办了系列专题学术讲座第二季。本期讲座的主题是博学中西,弘文立教——北师大翻译硕士毕业生之帝都名校教师养成记。六位嘉宾均是北师大MTI优秀毕业生------蔡晨青,陈蕾,刘凤歧,闫大刚,甘晓丹和王磊,他们重回母校,同大家分享在三尺讲台上的求职经验及工作心得。讲座由MTI教育中心主任王广州老师主持。

 

 

    蔡晨青首先向大家讲述了她选择师大,选择MTI,一切皆起于投缘二字,以自身的经历体会,告诉意欲考研的学生一定要选择投缘、喜欢的学校和感兴趣的专业。兴趣可能会随时间流逝削减,但请大家勿忘初衷,谨记最初的梦想。随后,她认为在师大两年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翻译实践项目学会了团队合作,强化自身实力。此外,她还鼓励大家多多加入学生会社团、参加各种集体工作,只要合理安排时间,不仅不会影响学习,反而对日后求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在求职方面,她认为应尽早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并有针对性的积累工作、实习经验。 求职时还可以多关注各个渠道和平台的信息,把握机会。

       
蔡晨青 MTI2013

现就职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陈蕾是当晚唯一一个曾站上讲台又主动走下讲台的嘉宾,她主要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她首先感谢北师大和MTI这两个平台给了她难得的机会,让自己在短短两年提升自身实力,谋得自己喜欢的工作。此外,她真诚劝告大家,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陈蕾以一个女生的视角,同大家分享自己一路努力做到经济独立,在北京立足的酸甜苦辣。最后她告诉大家,每个选择都有得有失,首先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唯有潜心耕耘,努力修炼好内功,才有今日所获。

     
  陈蕾 MTI2012

曾就职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
现就职于中影集团

    刘凤歧当年以高分考进北师大MTI。求学两年间,他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翻译技能的同时,还养成了一种求真批判、认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在MTI学习生活中锻炼的各种能力,使其在毕业求职,同各大名校佼佼者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签约北京市101中学。他还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人做事第一要务就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脚踏实地,一步步向目标努力。他鼓励想要当老师的同学在校期间多去临摹各个学校的公开课,学习名师教学经验;多去参与目标职业相近的实习,积累经验,形成自己的风格。最后,他说MTI带给他最多的是情感上的收获,因为MTI就像一个大家庭,师生间,校友间联系紧密,氛围亲切和谐,彼此相亲相爱,能找到很强的归属感。

  
 
刘凤歧 MTI2014

现就职于北京101中学

    接下来发言的是闫大刚师兄。闫大刚,生于1973年,本科是机械专业,96年大学毕业后任教,于2010年考上北师大MTI翻译硕士,是名副其实的大师兄。他首先感谢张政老师,王广州老师和其他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感谢恩师们在做学问,做事做人方面给予的启示和启发。感谢师大所提供的新起点高平台,让其尽情施展才华。2012年,他顺利成为京城名校之一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英语老师。他同大家分享了一名中学英语老师的日常,琐碎又不失乐趣,平凡而又伟大,辛苦而又充实。最后,大师兄衷心地祝福MTI在读的师弟师妹、以及将要考入MTI的同学们能够继续践行师大优良传统,专心学习,踏实做事,诚实做人。

     
  闫大刚 MTI2012

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甘晓丹在师大度过了美好的本硕六年时光,师大对她而言,是美丽的精神故乡。她借用史林师姐的比喻,用“织毛衣”形象地形容翻译工作,每天织一点,日积月累完成一部作品。本科时,她就对翻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读研期间,她通过大量的翻译练习锻炼自己,开拓眼界的同时,也学到了更广泛的知识。毕业后,她也同其他几位师兄姐一样,走上了三尺讲台。翻译是个重实践的专业,两年的学习让她学会了先知后行,知行合一。她告诉同学们,与其说做自己热爱的工作,不如说做自己擅长的工作,这样更容易从中获得乐趣。最后,她送给大家一句话,“Follow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chase you.” 要追求卓越,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甘晓丹 MTI2013

就职于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七中学

    最后和同学们交流的是王磊师兄。他把自己从考入师大到任教北京的经历描述为小草根到大草根的转变。针对讲座主题,他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幽默风趣的他说找工作就像找女朋友,不要设定所谓的条条框框,多去尝试,总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找工作的过程就是一种锻炼。也不要刻意要求自己一定要当名校教师,在教育行业,只要尽力而为,就很伟大。

   
    王磊 MTI2012

      就职于北京市清河中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MTI教育中心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904 电话:010-58801875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