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求职记——翻硕精英玩转职场

发布日期:2015-10-09  

     

一期一会

翻硕精英玩转各路职场攻略

 

   2015925日晚七点,外文学院MTI教育中心在后主楼914如期举行了系列专题学术讲座第三季。本次讲座以一期一会求职记为主题,邀请六位历届翻硕优秀毕业生来分享学习和求职经验。讲座由MTI教育中心主任王广州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王老师播放了MTI2014届毕业生肖秋林从哥伦比亚大学发来的一段视频。视频中肖秋林回忆起自己在北师两年读研经历时,称这是意义非凡的一段时光,在师大,他学到了许多有关英汉互译的翻译技巧,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所有这些为他以后的求职以及继续深造提供了一个契机。

  

   李楠,2012届,现就职于中央电视台。她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重回母校,同大家分享自己学习和求职的心得体会。她谈起在师大学习的收获,首先是学到了一门语言技能。虽然目前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中文方面的新闻,但英语专业的教育背景,使得她脱颖而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她现身说法向大家讲述一则工作轶事。当时,自己部门需要编播一段有关飞行员的英文新闻视频,但飞行员语速飞快又伴有杂音,没有英文字幕。这时,她翻译出身的优势就彰显出来,顺利完成工作。随后她谈到了MTI的学习,给大家提了三点建议:一要多参加翻译实践;二要有拿得出手的翻译出版作品;三要多补充各个领域的知识,尤其重视汉语的学习。关于求职方面,李楠总结了两个方面:一是要确定目标。建议大家勇往直前,分职业类型投简历,多多尝试;二是要训练面试技巧。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灰常重要,唯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并强调要在笔、面试环节做到投其所好。 最后她提到了工作后的体会,在知识方面,要不断学习,技多不压身;在做人方面,要谦虚谨慎、勤恳踏实。

  

李楠 MTI2012

现就职于中央电视台

    向程,2012届,目前在商务印书馆担任编辑。他首先分享了师大MTI带给自己的收获:一是提升了语言能力、掌握了更多技能,在语言敏感度、鉴别力方面有很大长进;二是翻译可以磨练人的心性,反复修改稿件能让自己在做编辑工作时更加专业。提及编辑工作,他说自己在求职前已经明确了目标,并提前详细了解相关行业背景知识。通过编辑这份工作,他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人际交往能力。只要编校功力过硬、有创造性,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发光发热。之后,他为大家普及了出版社的分类以及各自的特点:比如说教育出版集团,优点是工作稳定,缺点是工作内容繁杂,营销活动多,这些任务大多由编辑完成,尤其在寒暑假和开学期间;而大众出版行业则充满了机遇和挑战,需要抓住甚至制造社会热点,比如前阵子很火的《秘密花园》;在专业出版领域,做精做专后就具备了核心竞争力,具有不可替代性,收入就会越来越可观。最后,他建议大家要认清自己的理想,做好自己的职业选择。
  
 

向程 MTI2012

现就职于商务印书馆

   杨义宽,2012届,北师大翻译学博士在读。与之前发言的嘉宾不同,他全程使用英文演讲,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他向大家讲述自己读博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学习翻译理论和备考博士的过程。针对翻译理论学习,他认为应带有兴趣和热忱去慢慢体会领悟,并从中发现乐趣。期间,他借用一个翻译实例同大家互动,告诉大家在不同语境中,含义相同的词语也会有不一样的译法,潜心研究后会发现其中的乐趣。而后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备考翻译学博士的经验,劝告打算读博的学生要认真学习二外,多积累翻译实践和提升自己的翻译能力。定好目标,一个阶段只做一件事,并做到极致。
 

杨义宽 MTI2012

北师大翻译学在读博士

    雷文欣,2015届,目前在中国民生银行担任客户助理。她从天文系跨考到MTI翻硕,期间经历了各种行业的实习工作,比如国家天文台、外研社等。在外研社实习时,工作虽然辛苦,但也获得很多启发。后来发现自己对金融领域感兴趣,她决定在暑期考了会计证、认真准备与金融英语等相关的面试,并在中国民生银行的实习工作中证明了自己,最终直接拿到了offer。她建议大家,如果想进入某个行业,就先争取到与那个行业相关的单位实习,好好表现从而获得更大的机会。

  

雷文欣 MTI2015

就职于中国民生银行

    王广晖,2013届的师兄,目前在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任职。他简单介绍了招商银行的工作情况,包括公司部、会计部、零售部、储蓄部等部门,并希望能在提问环节解答大家的的疑惑。

  


王广晖 MTI2013

就职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

    李文文,2014届,现为双泽管理咨询公司总裁助理。不同于其他同学,李文文是在青岛工作三年后,毅然辞职来到北师大读研。读研期间,在北大和北师大联合创办的博雅木铎语言服务有限公司担任翻译项目经理,在此平台上,学到很多项目管理的经验,提高了翻译能力,并通过团队工作学会了合作双赢。筹备中国翻译职业交流大会的过程中,她表现出众,给会议协办方的公司总裁留下深刻印象,并成为她毕业论文的导师。她坦言道,是努力加上少许的运气,让自己得到了这份机遇的垂青。谈及求职与工作,李文文劝说师弟师妹要想清楚自己打算从事哪个行业、尽可能多了解相关信息;准备简历时,要有干货、能给面试人员眼前一亮的感觉;选择工作时,更在意的是它能否给自己带来真正的成长,在一定程度上,选择领导比选对企业更重要。最后,她鼓励大家多读书,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抓住在师大学习生活的时光。
 
  

李文文 MTI2012

就职于双泽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MTI教育中心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904 电话:010-58801875  邮编:100875